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無題 (一)

颱風警報虛驚一場後便匆匆入秋了。皮膚絲滑自然不在話下,心情也在一夕之間翻轉。週六去植物園看李可染的水墨,還未進去,就先帶點露冷蓮房墜粉紅的傷感。

看畫的人不多,展期已近尾聲。耳語稀落,偶有兒童的嘻笑,此外寂靜。臨窗的巨幅玻璃有三樓的落地景觀,緊鄰的外頭是植物園的蓮花池,更遠的就覆蓋在樹的聯合國下。陽光明亮,卻清冷照不暖身子。望著窗外的景色出神。冷不防,秋風從荷池的遠處一路舞來,竟吹進李可染《牧童》畫中,勾動滿天楓葉。

節氣歲時,喜歡秋、白露;而於李可染的畫,也喜歡他晚近的水墨淋漓。早年的,依賴線條而稜角崢嶸,雖偶有逸趣卻沒有經歷人生的實在。最觸機的,是他於文革時不能作畫而於毛邊紙上練橫劃直豎的筆力。其時成名已久,猶能將自己多年的積習褪去,以待來日的前程開闊。這一年的生日,便於李可染畫幅中前瞻後顧,盤算心性、功課如何蛻去舊殼再新生。


人生所處的階段不同而心境各異。於你,猶是揚帆待發;而我,已有過去可以回首。兩個人便這樣相互觀照印證,是可以在心中深處拈花微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