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期刊刊登費以及訂閱費


以前唸書時,有一天辦公室傳來一陣騷動。指導教授得了當年的愛因斯坦獎,這並不是意料之外的事,他於此領域耕耘已久,而且那時迭有佳績。這獎雖也有獎金,但只一千塊美金,即使對於兩袖清風的教授真的也不是大錢,所以也不足以引起騷動。騷動的原因是教授下的註腳:「以前投稿都要付人家錢,現在終於有人肯付錢。」這一口惡氣終於有人幫大家出了。

相信嗎?台灣現在付的期刊費用比韓國貴!原來學術期刊商也非全無良心,收費也按國民平均所得調整。韓國的國民平均所得現在比我們高,人口是我們兩倍多,為什麼我們要付較高的費用?原來價格協商是很多年以前就談好了,當時我們的所得的確較高。但是自訂約後,每年每個地區固定漲一百分比,所以迄今我們還在付較高的費用。

重新協商?門兒都沒有。書商提議也許他們可以提供一些統計資料做為補償,協助我們提升學術機構的排名。書商去年在香港辦了會議,要出席,每人要付巨額註冊費,主要講的就是怎麼提高投中率,以及善用期刊發表來提升學術機關排名,書商也可以提供諮詢服務,當然要錢。這樣居然高朋滿座!有人買帳麼。

在以前紙本印刷時代,打字、印刷、裝訂、運送、訂閱、通訊都是巨大的庶務負擔,的確應該分一部份資源於此。但是現在這些部份已近乎免費,而期刊最主要的價值創造:作者、editorreferee 全都是學術圈內有償貢獻的-作者要付錢!憑什麼書商要收取這麼大的利潤?


有人揭竿而起了,看那一天怎麼樣真正能 open accessWiki不收錢,我的部落格也不收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