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課表的歷史

這是數位化後的課表,見證著學科內容的變遷。

我隨手翻到物理系。檔案內容是民國三十六年物理系二年級的選修、必修課。那時近代物理還正在蓬勃發展之中,尚未入菜。其餘的,就與以後的沒差多少。

有兩個人名引起我的注意:一是戴運軌,他後來到中央大學當校長。較少人知道的是物理系中藏有日本人核彈發展的基礎知識,他與另一位許雲基老師銜命去「照顧」這些知識和設備。另一個是克流,他的名字上過白先勇的小說的。白先勇寫小說時他還在,所以用他名字的音譯的克洛爾 (Kroll) 入書。所以他教力學,又教選修第二外國語 (德文)。他因同情猶太人,所以當時選擇到在科學猶是不毛之地的台北教書,後來也在台灣花果飄零完一生。德文這樣教著教著,後來竟成必修課,直到我那一屆以後才廢除。

民國三十六年是台灣的大學教育的重新啟動元年。歷史悠久的校系,今年歡度七十年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