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胡蘭成一事


講一個聽來的故事。胡蘭成在台灣時是朱家的常客。有一天朱家姊妹和友人在家中客廳玩碟仙,竟然請到了蔣介石。時胡蘭成在朱家二樓,朱家姊妹聳恿胡去問問題。胡先是猶豫,後來經不起催促,下樓去問蔣了個問題。得到答案之後,如釋重負,就癱在沙發上。

問什麼問題呢?當時有一說蔣、汪二人是對日唱雙簧,像清三藩之亂時的李光地和陳夢雷一樣,總有一個是賭對的。胡也許問的是這個問題,問到「是」的答案,心中長期的牽掛就有個了結。

汪政府中的確有和重慶方面維持聯繫的,譬如周佛海。周佛海在43年就和戴笠 (王安憶小說中「上海小姐之死」中那位國民黨要人的原型) 建立起聯絡。但這是否是汪的本心,以及其他人是否知道這事後才加入汪政權的,卻頗有疑問。

胡的「山河歲月」文字雖然優美,但是在講民國這一段與日本的關係,將日本人的種種惡行都放在他所優為大而化之的文字下遮掩。是以大陸現在讓出版「今生今世」,卻還禁「山河歲月」。小節可以出入,大節不能有虧。

很多國家對判國罪是沒有追訴時限的。胡能來台灣,後雖然不見容於輿論又遠走日本,但終沒有吃過官司,已不算委曲。台灣社會對漢汗,已是異常的寬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