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公司法大翻修


柯林頓在任時雖然緋聞纏身,但是總體來說政績不錯。最主要的貢獻之一是在任內將美國龐大的赤字彌平。他在任期間 1993~2000 年間美國總體經濟狀況不錯,他利用了這個難得的機會,彌平了長期困擾美國的預算赤字問題,強化了美國的財政體質。他不是恰好這麼做,而是精心的挑選了施政的優先次序和時機。記得他的競選口號 "The economy, stupid" 嗎?他是懂經濟也懂施政的。這強化後的體質也讓美國在經歷金融海嘯時,恢復的比較快。

講到金融海嘯,美國恢復的比歐洲快的多,原因是美國採取貨幣寬鬆政策而歐洲採取撙節政策。再與柯林頓的例子並看,一個簡單的教訓不言而喻:改革要在狀況好的時候進行才有餘裕應付改革的成本。

另一個令我憂心的是公司法修法委員會的成員組成。http://www.scocar.org.tw/pdf/file1.pdf 這個委員會除了龔天行外,其他人可能沒有人站在公司控制權方真正經營過公司。這樣的組成真的令人捏一把冷汗。但是如果執意要做,就至少做一下壓力測試,先瞭解一下公司承不承受的住?

後話:最近徐發言人講根據物質不滅定律,沒有三輸狀況發生的可能。這是既不懂物理,又不懂經濟的ABC。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