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方志偶談

林舊社是在平埔族的社址上發展出的二林下堡。與二林上堡、深耕堡組成大二林地區,大致涵蓋現在二林、竹塘、芳苑、竹塘四鄉鎮,以及跨過濁水溪之二崙、油車 (虎尾溪以北) 等計七十九個莊頭 (見周璽之《彰化縣志》)。舊時統稱二林七十二莊。二林之總理即在仁和宮題字「后來其蘇」之洪昌邦 (洪思灣,武舉軍功四品) 及其後人。
二林下堡的港口早見於郁永河的《裨海紀遊》,他所稱的安平以北的西海岸七個港口之中,就有二林港。
二林舊社的大姓為林、黃,與二林上堡、深耕堡一帶以洪姓為大姓不同,但原籍應該來自泉州、甚或可能可以縮小至泉州同安。鹿港以南至麥寮的西海岸,大致祖籍來自於同安一帶 (鹿港南有同安十三寮,洪姓來自於同安之柏埔十三都)。林、黃原為福建大姓 (鹿港的大姓亦為施、黃),但與來自於中原的陳姓 (開漳聖祖陳元光後人) 有別;林、黃為原來自吳、越地逐漸遷東南 (至福建、廣東遠至越南) 的越族之後改古姓,與堂號西河的林與江夏的黃比較沒有真正的淵源。
舊社的平埔族除了留在當地、融入當地社群之外,另外集體遷至埔里,與其它平埔族各社毗林而處。埔里為清政府所設之保護區。此事見諸於日本人類學者鳥居龍藏的著作。

又,中西亦有洪姓,以前喧騰一時的洪若潭案即洪姓近幾代昭穆中「允文若德」之若字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