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大陸半導體的戰略佈局

這是我長年投入於此產業的觀察與心得。事情過一段時間,離事件遠了,脫離了事件本身細瑣的糾纏,戰略的圖像就清楚浮現了。

要幫台灣的記憶體產業說一說話。台灣的記憶體產業並不是那樣的缺乏遠見,其實在 NAND 大量問世之前,幾乎每家也投入大量資源以開闢新戰場,但是面臨的也是與 DRAM 無法做獨立研發相同的問題:規模經濟不足。東芝在世紀交替前從 DRAM 倉皇辭廟,轉向 NAND 的研發。問過他們投入多少? 10 billions! 這也許有點誇張,但絕不是台灣這些連每年 3~5 億美金 DRAM 獨立研發經費都無法支應的記憶體公司所能奢想的。台灣的記憶體產業曾經努力整合各公司,也取得業內一致的共識,組織先進半導體技術研發組織 (ASTROAdvanced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Research Organization),以整合整個產業的研發力量,這是現在「國家隊」概念的濫觴。可惜沒有得到政府的支持,最終告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