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星期二

無情對

琴棋書畫詩酒花中父親占了三字書、畫、花。

畫是年輕時候就喜歡的。家中進門抬頭看到的第一張畫就是年輕時候畫的,紅黃綠點點,一看就是印象派的鐵粉。退休以後更勤於此,妹妹畫布、畫框、油彩買的有多勤、父親畫的就有多勤,弄得親友的牆壁及儲物間都畫滿為患。不過年紀大了眼睛差,畫竟是不如從前了。

書法是退休以後才費工夫學的。隸、楷都寫,但是楷書寫的好。父親的楷書有點趙孟頫的意思,我想這是書畫兼通人的共同處,字也有畫意。我也喜歡書法,打算退休以後練字。從博客來開始賣大陸書以來,拚命收集大陸出版的法帖。那時一本才 40 元,買的從不手軟,書房中的法帖堆壘成山,也有好些是趙孟頫的行楷。後來父親看到了,全要了。我想想,也好,父親是在幫我了心願。至於父親的字好不好?至少在家中排第一,當然也比兩位總統好多了。

花是天成的。也恰好居住地都有一方小園子,以前種各式水果,現在種花。說來也奇,花、果是怎麼種怎麼俊朗,連果農也來討教。以前父親剛退休時要我做春聯對子講他生平,我寫了「樹桃植李從來半生心盡,茹花蒔草爾後一身閒餘」,上半聯講他職志教書,下半聯講他浸淫園藝。此聯連四字木、草遙對,也切題,自以為平整。只是橫幅用「兩般爛漫」還是「一般爛漫」,至今心中還是琢磨不定。最近園中的新寵是一丈紅,種子是妹妹帶回來的。此花嬌嫩,一少水就垂頭喪氣;兼之草本的要長到過人高,得用竹架幫襯。這麼貴氣的花居然也侍候的服服貼貼的。地方上的一丈紅,都是父親園中分出的衍派。


小年夜父親的書法手癢了,指定要以園中一丈紅為題做對子當門聯。去年才要我以母親名諱為題射詩鐘六韻,好不容易過了,又迎來新一年。對於花草植物我真是不識之無,腹中要小心火燭的。只好打商量討饒,問:「無情對行不行?」,父親頷首。那就簡單了,「一丈紅」對「幾分綠」,是無情對。「雨潤凝苔幾分綠,風拂盈花一丈紅」,橫幅是「各自繽紛」,今年又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