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德州 West Fertilizer 爆炸案


為什麼會這麼慘?

新聞報導中並沒有明說,但是從影片中似乎原先只是燃燒,消防人員趕到救火時就發生大爆炸。

文中的無水氨氣其實就是 Ammonia。它在 651 C 時就會燃燒。如果在被受限制的容器中點燃,就會發生爆炸。照目前的有限資料來看,似乎是燃燒引發 Ammonia 儲存槽的爆炸。肥料中需要氮,是以有 Ammonia 的原料。恐怖份子的手冊中,據說有教導如何以肥料製作簡易炸彈的資料。所以肥料的產品在適當的條件下也是危險物品。

像這類需要特殊救火知識的化學工廠,一般消防隊沒有充份的知識和必要的裝備來處理,也不知道對危險的避趨,所以在趕到救火後,發生了爆炸,增加傷亡。
比較好的方式是由廠方自組消防隊,接受一般及特殊的消防訓練。像園區晶圓廠的救火就有許多講究,除了要滅火外,含二氧化碳的煙塵與水氣形成微弱的碳酸,也會腐蝕機台,所以排煙也極為重要。另外,半導體製程中有砷化物,有劇毒。平常用雙套管、隔離室、氣體偵測器等防護措施。發生火警時若波及這個地區需要特殊裝備才有辦法搶救。幾年前聯電晶圓廠的火警就是園區各家晶圓廠的消防隊幫忙撲滅的。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3263/13201304180069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