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隋煬帝的陵墓


如果證實為真,這將是考古學的一大發現。

墓藏內容相信不會太豐富,因為是宇文化及纂位時被縊殺的。但是李淵與他是姨表親,兩人的母親都是獨孤信的女兒 (獨孤信三個女兒分別當了北周明帝宇文毓、隋文帝楊堅和唐國公李昞 (李淵父) 的老婆 (後追封元貞皇后),一門三朝皇后,歷史上只此一家),後來李淵也打著清君側的旗號,所以當不至於重葬的太草率。出土文物中有金鑲玉腰帶,所以應該沒有受過盜墓賊的劫掠,文物仍然可期。

中國的許多制度始於隋朝:完整的律法 (開皇律)、六部、科舉、南北運河 (京杭大運河) 等。中國律法較著名的為唐律、清律,其中唐律就是衍自開皇律。隋朝也是一個中國歷史上真正統一的王朝,傳統狹義的漢族與諸族,特別是源自大興安嶺西側的鮮卑人,的大融合。簡單的說,楊堅父子都是皇帝兼可

在隋煬帝的身上可以看到一個人奇特的組合,武功文采兼備,上半生戰戰兢兢,卻在後半生即位後短短十四年間將楊堅胼手胝足累積的家業揮霍光。唐朝接收他各地糧倉 (如黎陽時,猶夠全國十數年的食用。楊廣當太子時南下平陳時戰功彪炳。大業五年(609年),他親征平定吐谷渾,設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闊疆五千里。


他的詩作如《樂府春江花月夜二首其一

「暮江平不動春花滿正開流波將月去潮水帶星來。」
置諸隋唐詩中,也是上乘之作。所以俘虜了那個做《玉樹後庭花》「麗宇芳林對高閣,新裝豔質本傾城。映戶凝嬌乍不進,出帷含態笑相迎。妖姬臉似花含露,玉樹流光照後庭。花開花落不長久,落紅滿地歸寂中。的寶貝陳叔寶後,還常與他詩文唱和。兩人荒唐沒兩樣,下場也類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