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能源大探索




能源大辯論即將登場。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

先說這本書的缺點好了。這本書講技術方面的內容相對的少,深度也不夠。能夠在台灣出版的書,本來就是如此。所以要從其中學到深度再生能源的新知的讀者,不太能滿足。

書的校讎差勁透了。有許多數字都莫名其妙的印成 0%,一本書中,至少有五、六處。這樣的錯誤雖然不會太影響閱讀,但總是大缺陷。另外,有些詞的翻譯實在彆扭。像是「避免成本」,你猜得出原意是什麼嗎?

如果這些還沒有倒盡你的胃口,那麼接著看。通常我們討論能源的議題,總是被局限在一個極小的區域,譬如核四廠的 ABW 安不安全?光伏太陽能的能源轉換效率如何?但是能源是一個整體的考量,它可能是我們經常性的單一最大投資項目:書中指出,能源投資佔美國總體投資的十分之一。對於這樣的龐然大物,我們需要用比較戰略性的眼光來看待。至少從歷史、經濟、市場和政策來看。這恰好是作者丹尼爾.尤金 (Daniel Yergin;普利玆獎得主、《石油世紀》的作者) 所擅長的。

書中的前幾個章節中指出英薩爾 (Samuel Insull)[1] 認為電力供應是自然的獨佔事業,所以在積極併購小電力公司之後,在 1907 年在 Wisconsin 和紐約成立了公用事業委員會,以排除反壟斷法對電力事業的威脅。這也是台灣《電業法》型態的最早源頭。

對於加州的電業型態轉變—自由化與危機和德國的再生能源政策書中都有生動的描述。這是兩個我們常用來談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典範,看他們用了什麼手段,取得了什麼效果,或者苦果。

如果你有既定的立場,也許你可以從書中摘取支持你看法的章節;我在書中放了二、三十個 bookmark。我最喜歡的內容是 1882 年我生日的那一天,愛迪生在銀行家摩根的辦公室室正式商業供電;我出生的那一年,美國開始供應核電。但是如果你沒有像我這麼自我中心的話,這本書也許可以帶領你重新以一個俯瞰的觀點來對待能源。


[1]:http://en.wikipedia.org/wiki/Samuel_Insu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