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後摩爾定律時代(一)-多元的價值創造方式


幾年前在同一個地方寫過《摩爾定律的日暮時分》,現在寫到《後摩爾定律時代》了。一個人生在這樣璀燦的時代,有機會在知識已稍具鶵形時見證到個人電腦的誕生、網路的建構、手機的問世、乃至於人工智慧的入生活,機運是何其難得,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摩爾定律!

但摩爾定律總也會走到進頭。矽,原子序 14,共價鍵半徑 0.111 nm。現在談的半導體製程最前沿 3 nm,也不過就 20 幾層原子。至於半導體製程要用的其它原料,可能分子更大、結構更複雜,層數就可能更少了。


在摩爾定律時代,經濟價值的創造靠單一的因素-製程微縮。單僅以此因素,人類創造了約 1/5 的累計總資產。後摩爾定律時代半導體價值的創造方式變得多元了,台灣的廠商要預為之計。而大陸半導體目前砸大錢想追齊先進國的策略我認為是較無效的。看它的目標日期,追平時製程微縮也差不多再也榨不出一丁點價值的時候。大戲已另在別的地方悄悄開場。不過,他們沒付我顧問費,我也不必費心思去代為籌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