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後摩爾定律時代(二)-發散的研發


講一個鮮活例子。半導體廠商要研發 MRAM 時,先照著建議將市面上的人才劫掠一空。這樣來回清洗兩次之後,又一家跨國人資公司代外國廠商來台挖角,但是所得甚微。

這與過去半導體徵才的模式完全不同。過去是在好與更好之中的選擇,而現在只是有與沒有之間的卑微要求。因為半導體在後摩爾時代的研發方向在現行的體制下涵蓋所不及,需要外求。而招募之後,進展往往低於預期,因為內部的研發機制及資源還帶著摩爾定律時代的慣性。這只是MRAM 的例子,其它的新領域亦復如此。

再講一個對手的例子。三星在發展 MRAM 時,對韓國、甚至全世界的學術界廣發英雄帖,委外研發。他們的判斷是那樣的技術並不是他們現行的體制可以從內部產生的,部份委外-即使是最核心的研發-也許是後摩爾時代最有效率的方法。現在三星在宣佈其 eMRAM 量產時程時講的最有信心。


後摩爾定律時代研發方向發散,廠商需要新的研發機制和組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