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的契機


多年前我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公共服務時,台灣本土的半導體設備廠商抱怨 Taiwan Semicon 展覽的場租太貴,他們負擔不起;而半導體設備國際大廠太耀眼,他們分不到一點眼睛的餘光,希望能有自己的展覽。半導體產業協會當然會協助、服務會員,欣然協辦。展會開幕那一天,理事長不在,我代為開幕致辭。

從那一天到現在 15 年過去了,台灣半導體設備廠商的業績擴張了三倍。但相較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的發展,這遠不成比例。最令人氣餒的是,台灣目前是世界半導體設備的最大市場。在自家肥沃的土壤上,卻沒有開花結果。

相較於我們的競爭對手韓國,我們與韓國的半導體設備貿易是入超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三星支持本國廠商不餘力。現在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設備也是其中重點項目,特別是大陸深受美、日設備出口管制之苦,但是台灣半導體廠也開始驗證大陸半導體設備了!


經營事業當然在商言商。但是一個國家產業要要堅固,產業內的每個重要價值環節要齊全。台灣的半導體廠,就算不是為了利他,為了利己也應該給本土廠商幾次驗證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