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可期待的科技部前瞻科技政策


在政府最近爭議頻仍的政策中,有一個不起眼的小區塊-科技政策-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說它不起眼是因為經費與同名之為「前瞻」的其它計劃相比,還不到一個零頭。但是這些科技計劃的內容,叫做「前瞻」當之無愧,都是會徹底改變我們未來生活、工作方式的科技。

方向對了!只可惜政政府的投入太少。而且計劃會不會成功更多的依賴於計劃的細節,能不能致果還有待觀察。


另一個令人擔心的是科技部的前身國科會是支持基礎科學研究的主要單位,近年來科技部的焦點逐漸轉向產業科技。這個轉變固然加強了產業與學術界的連結,也有利於經濟發展,但是基礎科學的研究資源自然會減少。近年來學界與產業間的距離變了,基礎科學研究的結果變成產業科技只在剎那之間。2007年才拿的物理諾貝爾獎研究,現在要量產了!將資源挪到近產業端可見一時之效,但長期的知識動力源頭斷了,以後會難以為繼,這是政府要好好考慮的資源分配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