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提前進場的新技術-量子記憶體與量子閘

這真是科普了。

最初看量子計算的文章是因為同行的傳奇人物費因曼的想法:量子計算機可能在量子物理問題的計算比較有優勢,這是八O年代的事。九O年代居然就蔚然成為一個新領域,叫做 Quantum Information。然後有人證明的確在某些問題量子計算比傳統位元計算可以少些步驟。接下來 Shor’s algorithm 在質因數的分解上跳投得三分球。開始有人認真考慮讓它真的派上用場。

如果你五年前上過 D-Wave 這家量子計算機公司的網站,這家公司談的應用不外是質因數分解、蛋白質折疊、量子物理等學術性的問題。然後洛克希德馬丁、NASAGoogle 等涉入了,那時 Google 還鄭重否認它購買 D-Wave 的量子計算機,現在 Google 自己要做量子計算機了。

多快?不能切確的說,就像幾年前談自動無人駕駛,今年 Audi 說會在大陸開賣。但可以近乎肯定的說,量子計算機在機器學習上有些領域有明顯的優勢,這是為什麼 Google NASA 2013 合作測試 D-Wave 2000 後態度轉為積極的原因。

台灣有龐大的半導體及電腦產業,我們能不能缺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