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白雲豬手

這是道冷盤,當前菜也好,下酒更佳。

豬腳這次挑較接近腳庫的部位,因為蹄尖無肉,而白雲豬手是要吃肉的。

豬腳照例下滾水加薑片汆燙去血水。然後放進鍋中蒸至軟爛,電鍋夠大的話也行。不必太在意火候,反正時間長些也壞不了事。軟爛是到可以輕易的將骨頭抽出剔除的程度。

然後找個大盒子置入去骨豬腳,加白醋至蓋滿,另加些糖、紹興酒、糖、生辣椒。糖是不讓醋味嗆喉,而醋要的不是酸味,是要與豬腳的蛋白質起化學作用。加蓋放入冰箱,隔日即可取出切薄片食用。

神奇的是原本軟爛的豬肉一下子變得 Q 彈緊緻,這是為什麼前面說稍失火候也不礙事的原因。有些菜的做法也類似,像醉雞。看端出來的雞腿切片連中間去骨的圓洞也沒有,當時心裏很納悶。想,總不至於養出無骨雞吧!會做白雲豬手之後,才知道雞骨孔徑小,雞腿肉受醋一收,就混然一片,中間的洞不見了。

雖然泡了醋,但是吃來並不特別酸,還有糖、酒、辣椒味,吃來醒胃。豬腳中原先怕煮硬、纖維化的瘦肉,現在可是像雞腿般的質地。

別問我做過沒?這道菜不是本家菜,是從食譜學來的,而且一試就中,因為沒有火候的問題。


飲食的篇章要先暫時歇筆了,再寫下去就得改名了-林培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