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焢豬腳與滷蛋

以前家中有三株父親手植的楊桃,種是軟枝楊桃。每年開花前後要於根部地下埋糖,開花後要在結果處包透明塑膠袋,怕蜂螫了果子就長不好。是這樣的呵護,長的果子連專業楊桃園如老評果園都遠不及。是所以在外頭我從沒買過楊桃,有點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意思。豬腳和滷蛋也是。

母親焢豬腳不喜歡加花椒、八角等中藥的異味,純然只用醬油和糖調味。與別人分上、下床之別的,只在火候與工序。

買的豬腳儘量靠蹄尖的部位,腳庫 (肩部) 瘦肉較多,好吃的皮、筋就相對少了,而且容易失了火候。先下滾水加薑片汆燙去腥,這是任誰都會的工序。接下來就是講究的地方。鍋中放置豬腳後加半水半醬油,大概只淹到高度的一半,放半碗糖攪勻。醬油是要上色的;糖的目的除了要緩和醬油的鹹味外,最主要的是要讓皮 Q。要不時翻動豬腳,直到入色後湯汁稍收為止。稍為試一下味道,鹹了就加糖、加水,淡了就加醬油,湯汁現在要蓋得住豬腳。文火再煮一下,還得不時翻轉。火候到了起鍋。要吃的時候分批加熱,免得老了豬腳。


豬腳的湯汁還有大用。雞蛋煮熟後冷卻剝殼,接下來也是要緊處,要將雞蛋先放在冰箱過夜,然後用豬腳湯汁滷。這樣滷出來的蛋色澤黃褐,皮 Q,而肉的鮮味直透蛋黃。外頭賣的滷菜中很多連外觀都不及格,顏色死白引不起食慾;沒有咬勁,彷彿水煮蛋;更不用說有肉的鮮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