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大腸癌的致癌路徑

這個發現當然重要,大腸癌已經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瞭解它,對於治療當然有很大的幫助。

可是怎麼發現的?是用 structural biology 的分析方法。大腸癌的致癌路徑原來已有理論,現在只是證實了它。但是科學是實證的,要經實驗檢驗才算是塵埃落定。

最近有許多領域的進展令人驚訝,十年前寫的書,大抵都得重新改寫。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各領域中有新的分析方法投入,譬如腦造影技術之於神經科學,或又如分子生物學的人類基因圖譜分析之於考古人類學。

今年化學諾貝爾獎的得獎項目也是分析方法。這在物理學家的眼中是比較奇特的。固然物理諾貝爾獎也有給予做儀器、分析、實驗方法的,但是多數是給新理論或新現象的發現。在化學及醫學,給分析或實驗方法的就多得多。藉由大腸癌致癌路徑發現的例子,可以瞭解為什麼在化學、醫學的領域,對於工作的重要性理解如此不同:新的分析工具往往開啟一大片新領域的拓展,這對該學科發展的重要性是無可言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