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14 物理諾貝爾獎 -- 藍光 LED

物理諾貝爾獎開獎了,得獎的項目是藍光的發光二極體 (Light Emission Diode; LED)

意料之外,卻是情理之中。

先說意料之外。發光二極的物理理論久為人知,在抽象心智的課題探討上,不是一個極具挑戰性的題目。而且紅光、綠光的發光二極體也問世已久,所以在科學上沒有太大的驚奇。因此這個題目得獎,有點令人意外。就連得獎者也沒有這樣的預期。

記得二千年左右我在電子時報寫介紹發光二極體文章時,那時候的焦點是顯示器用的發光二極體還缺藍光,湊不出 RGB 三原色。其實他們的工作已在九O年代完成,但應用於顯示用途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顯示的應用不是他們得獎的原因。他們得獎的原因是他們所發展的藍光二極體極有效率,因此為以後的白光照明奠定了基礎。此項發展,讓十五億處於電力艱困環境的人獲得光明。由這樣看來,這個獎給的入情入理。

兩點意見。一點關於給獎的考慮。去年給獎的項目是 Higgs 粒子的發現。雖然這是我的老本行,但我很難想像此發現除了滿足物理學家心智於完備性的需求外,在未來五十年對文明能有什麼實際的貢獻。而今年的評審標準卻從科學擺向科技。

另一個是 LED 真是省電。2005 年我在青島參加一個電子展,看到剛初爐的 LED 手電筒,也隨手買了一副沒有什麼牌子的電池。現在滿十年了,電池還沒換過。但是用 LED 照明,要當心光譜偏藍的問題 (啊,我不是在談政治)。用於長期照明的光源,色溫標準要在 9000 以下。光向藍偏移,用久了就可能產生黃斑部病變。如果你的 LED 燈顏色偏冷色系,要提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