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人類的演化(二)

人類的家譜 (family tree) 越來越難畫,特別是在亞洲的化石紛紛出土之後。

現代人和尼安德塔人 (Neaderthal) [1] 是較為人知的「近代人」。其它的還包括印尼 Flores 島上的 Homo floresiensis [2],他們存活至一萬七千年前。另外在亞洲的直立人 (Homo erectus) [3] 原先認為在一百四十幾萬年前就絕跡,但現在發現他們存活的比過去認為的要久多了。Denisovan [4] 存活於四萬年前。是在西伯利亞阿爾泰山 Denisova Cave 發現的一個年輕女性指骨。由其粒線體 DNA 分析,與現代人、尼安德塔人不同。而由細胞核 DNA 分析,與曾經在其地居住的尼安德塔人有相當程度的混血。後面這三種都是在亞洲發現的。

在短短的十萬年內,至少有五種以上「近代人」同時存活於地球,並且有基因的交換。有理由相信有更多的「近代人」種有待發掘,畢竟非洲的地表只挖了 3%,遑論其它地區。所以現代人的直系祖先越來越難追溯。

對於中國學者,這也許是一大勝利。雖然以前考古人類學的中心教條 (central dogma) 是非洲單一起源說,但中國一直存有多源說的想法。現在天平逐漸傾向於多元演化,長久處於學術界的陰暗角落,現在也許不那麼孤寂了。

Refer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