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人類的演化(一)

從九月份的 Scientific American, The Human Saga

先睹為快。

90 年以前的理論正統:
1.        人類 (hominid) 大概在四百四十萬年前出現於東非的大峽谷。
2.        一百萬年前,人類第一次出走非洲。在各地有其後裔。
3.        十萬年前以及六萬年前,人類再次出走非洲。
4.        人類依其智慧及工藝技術,取得競爭優勢。其它人種如尼安德塔人因而滅絕。

修正後的看法:
1.        人類至少始於七百萬年前 (查德共和國的 Djurab Desert 化石) 。有可能來自於西非。
2.        二百萬年前人類就出走非洲,在人類演化出長腿、大腦容量及工藝之前。存活至一萬七千年前印尼的 Homo Floresiensis 可能就是其後裔。要不,中國的元謀人、藍田人又怎麼說?
3.        尼安德塔人的工藝非常先進。非非洲人每人約有 3% 的基因來自於尼安德塔人。尼安德塔人的 DNA 在現代人基因庫中約佔 20%,對人類的免疫系統極有幫助。Denisovans 的基因則對西藏人的抗山症能力極有貢獻。

這些人類史的改寫我覺得有三個因素扮演重要角色:
1.        對於基因分析能力的大幅改進。這是 2000 左右人類基因圖譜完成後的重大副產品。
2.        新的化石。像南非約翰尼斯堡附近的 Rising Star Cave 發現了近一千六百塊人類化石,史無前例。
3.        對於氣候變遷加入考慮後的影響。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