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江淹的彩筆沒了?

在物理學中有各式各樣的常數 (constant)。有些常數一如其名,是恆定的常數;有些常數,特別是用來敍述各種作用力強度的耦合常數 (coupling constant),它會隨著物理實驗觀察的能量尺度而有變化,術語叫做流動耦合常數 (running coupling constant)。簡單的講,這些「常數」事實上是以能量為變數的函數,它們會改變的。這些流動耦合常數包含四種基本作用力強作用力、電磁作用力、弱作用力和重力。像大家熟悉的重力常數就有這樣的性質。

我們一般測量得到的耦合「常數」,都是在一些特定的能量尺度量得的。如果能量尺度變得非常巨大,這些流動耦合常數可能會有急遽的變化,因此極端的物理行徑可能會發生,這些是預期中的事。

看這則報導的標題,我看不到創意,因為這是流動耦合常數的必然結果。如果算出發生真空衰變 (vacuum decay) 的發生能量尺度,這算是科學的預測,但只是常規性的預測。Higgs 粒子是弱電作用的重要一環;弱電作用目前理論與實驗的吻合程度非常高,要計算流動耦合常數的變化並不困難。我還沒有看到詳細預測的內容,不能做有深度的評論。希望這只是記者一如以往的誇大。如果不是,我會非常惋惜一位巨星的逐漸黯然失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