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上官婉兒--維基百科的神奇力量

見識一下 wiki 的神奇力量吧!

上官婉兒 [1] 的墓誌見於一月七日最新一期的《考古與文物》,一月八日成為新聞 [2]。但 wiki 的新詞條已於一月七日更新,將此墓誌及期刊內容加入。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許多科學的發現,譬如前年發現的 Higgs particle,在新聞仍語焉不詳的以「上帝的粒子」稱呼時,英文的 wiki 詞條已經清楚的交代其質量、發現的稀有衰變管道 H→γγ等重要物理性質。

同樣的狀況也發現在許多 Nature Science 期刊上的新發現。在新聞工作者嗅到其價值之前,科學界的人士便迫不及待及的將其詳細的呈現於 wiki 上。新聞的價值,最多成了重要性提示。不想接受二手傳播的,直接會轉向 wiki 尋求詳細而且專業的寫作內容。

除了快以外,易入手且周全也是 wiki 的一個重要優點。wiki 的詞條以個別的方式呈現,所以在一領域裏已稍有基礎,看一新詞條大概可以滿足八、九成的需要。在我熟悉的領域如量子力學,它涵蓋了我所有知道的子領域。雖然其深度還不足以當正常課程的教科書,但是對於新知識的快速學習已經很充份。不誇張的說,我的研究工作得力於 wiki 不少。我所需的數學知識,通常可以在 wiki 以一個 key word 找到。再看過三、兩個相關詞條後,已可以滿足相當的需求。雖然 wiki 的詞條無法當成期刊的正式引用文獻,但是我必須承認,在研究一新題目時,我查閱 wiki 的次數遠超過 Archive 的次數。我相信這也將改變將來學習及研究的方式。這也應該是對《大英百科全書》正式告別的時候。

如果對上官婉兒不熟悉的話,看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中李冰冰飾演的上官靜兒就知道一、二。但電影中只有她的美麗以及武則天對她的信任是真的。事實上,她的文釆影響中唐詩風,《全唐詩》錄有她的詩三十二首 (以上官昭儀為名) [3]。老派一點的去看梁羽生的《女帝奇英傳》[4]。要看比較接近史實的敘述,蒙曼的《亂世紅顏》[5] 是一個不錯的開始,講武則天、韋后、太平公主、上官婉兒,一個女人全面主政的年代。

References:
[5]: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09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