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為什麼可以溜冰?

驟然這樣一問,有點無厘頭。最近因為研究工作需要,重溫了統計力學中相變的這一領域,可以小小科普一下。

能在冰上以冰刀滑動,有一點點水來減少冰和不銹鋼之間的摩擦力是必要條件。這不僅適用於溜冰,也與行車安全的顧慮有關。美國考駕照時,監理單位的學習材料中有個單字叫 hydroplaning (水漂),意思是小雨初過,路面有薄水一層,因而路面與輪胎之間的摩擦力驟降,駕駛容易方向失控。溜冰時,我們希望摩擦力變小,產生一點水是必要的。

溜冰場的冰一般有恆溫控制,讓它保持在冰的狀態。所以在溜冰以前,冰面並沒有液態的水。是人踩著冰刀上去,讓全身的重量壓在冰刀尖,形成大壓力,讓冰暫時融成了水。好,水是這樣來的。但是這希罕嗎?

根據理想氣體定律 PV = nRT,當物質維持在一定溫度時,壓力增加時體積要縮小的。一般的物質,我們的直覺是冷縮熱脹。所以物質有兩個相態,譬如固態與液態,通常是高溫態 (在此例中是液態) 體積較大、低溫態 (在此例中是固態) 體積較小。所以當在定溫時,如果對兩相共存的物質施加壓力,物質會轉向體積較小的低溫態。在我們的例子中,冰應該還是冰。但是幸好水的性質不是這樣子的,水的低溫態固態的冰體積比等質量的水還要大,也就是說,水在融點附近是熱縮冷脹。所以當施加壓力後,冰就融成了體積較小的水,這讓溜冰成為可能。所以能溜冰,實在是偶然。

同樣的效應,讓現在處於極地渦旋 (polar vortex) 的人雪上加霜。如果離開家暖氣沒開著,水管裏的水結成冰就會撐破水管。一旦回溫,就是要清理滿屋的滲漏。


至於水為什麼固態體積會比較大?套句小玄子對韋小寶講的話:「嘿!這個太難,不教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