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理性市場的神話 (二)

 理性市場的神話 ()

這是作者 Justin Fox 敘述芝加哥學派兩大開山領袖之一 George Stigler (另一為Milton Friedman) 的片段。

1960 年代初期在芝加哥唸書的研究生說:「他是非常的樂天派。據說有人跟他一起走在芝加哥大學的校園裡,告訴他說:「地上有一張 20 元美的鈔票。」史帝格勒回答說;「不對。要是真是 20 元的鈔票,應該早就被人撿走了。」史帝格勒真的相信這一點。」

書中要提史帝格勒及傅利曼自然是因為理性市場相信市場的效力,而二者都是鼓吹自由市戰的健將。傅利曼多次訪台,且其書諸如《選擇的自由》、《資本主義與自由》在台發售多版,較為人所知。連他兒子 (David Friedman) 的書《傅利曼的生活經濟學-從換車道、吃爆米花和踢姊姊談起》[5]、《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6] 在台灣也賣得很好。David Friedman 也是極有趣的人,他的學位不是經濟,也不是法律。他是法律學博士。又,他的兩本書也很好看。

史帝格勒「卻比傅利曼更服膺市場可以矯正一切的理念」。自己學術的信念也成為生活中的指引。我講的可不是書呆子,史帝格勒是 1982 年的經濟學諾貝爾獎的得主 (傅利曼早些,1976)

[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9904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orge_Stigler
[3]: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5109
[4]: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2334
[5]: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863

[6]: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93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