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民國情事與標題


金庸寫小說時說他有個遺憾,無法像傳統章回小說一樣為回目寫個七言對句,有時候只以簡單兩個字帶過,在可以著墨的地方留白。說是「霞乃雲魂魄,蜂乃花精神」,章回小說少了回目,魂魄精神就不齊整了。

最近看傅野寫的《民國情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除了內容之外,讓我覺得有趣的是標題回目。這書講六女八男,十四個章節各以一句七言來提綱契領。以下是各個人物以及其相對的七言句:

張愛玲︰情到深處花靡盡。
蕭紅  ︰孤影飄零為誰傷。
林徽因︰人間四月芳菲盡
丁玲  ︰昨夜西風凋碧樹
冰心  ︰小箋春水休洗紅
蘇曼殊︰恨不相逢未剃時
徐志摩︰多情冷月葬詩魂
沈從文︰雲水孤影共徜徉
魯迅  ︰橫眉冷骨亦憐花
戴望舒︰丁香空結雨中愁
胡適  ︰偶向人間作散仙
郁達夫︰曾是驚鴻照影來
陳獨秀︰狂狷書生自風流

第一個張愛玲沒用「民國臨水照花人」我就覺得有意思。「民國臨水照花人」是眾所熟知的,卻是胡蘭成講張愛玲的。張既不愛胡了,用胡的話自然不宜。用張愛玲自己的話:「我將只是萎謝了」化成「花靡盡」有道理多了,這也是張的情事實情。講林徽因的「人間四月芳菲盡」自然是由於她的著作《你是人間四月天》、講蘇曼殊用他自況的《本事詩十首》、用魯迅的《自嘲》講魯迅、用戴望舒的《雨巷》講戴望舒,都是由才及情,才情兼備。講沈從文的「雲水孤影共徜徉」與他《邊城》中的風光意象十分貼切。講丁玲的、冰心的分用晏殊的《蝶戀花》及晉人的樂府《休洗紅》,講徐志摩用黛玉的詩,卻也契合他的身世。其餘的有無來歷的,都算還差強人意。只有用陸游的《沈園》講郁達夫我覺得是失了分寸。以前在《傳記文學》中看到郁達夫的《毀家詩紀》中的「九州鑄鐵終成錯,一飯論交竟自媒」,句中的悲憤莫名是可以感覺得到的。王映霞之於郁達夫絕不如唐婉之於陸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