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怎麼洗錢的?

看這則新聞有什麼異狀?


記得以前在追陳致中海外公司金錢流向時,因為有一筆大數目的錢在一地停留未超過六個月又被轉走,因此觸動 Egmont Group of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s (艾格蒙反洗錢組織) 的警報系統而被盯上。看看這個 Liberty Reserve 是怎麼做的。

根據外電的原文,Liberty Reserve 2006 年轉帳的金額超過 60 億美元,而轉帳的總筆數超過 5500 萬筆。平均每筆轉帳金額才一百美元出頭,金額小的不得了。因此運作了六年才被發現。

Liberty Reserve 的收費很平:每筆抽 1%。如果要讓使用者匿名,另收 75 cents。這個 "服務費" 讓用戶一定覺得很窩心;每筆轉帳平均收兩塊美金。對於來路不明的錢,這可以算入成本。對於 Liberty Reserve 來說,雖然是涓滴之水,但營運六年後,這至少是六千萬美金的收入。

我不暸解的是平均一筆 100 美元,一次轉帳收取 1%--也就是一塊美金,這樣的運作怎麼支付真正成本?如果你匯過外幣的話,一筆匯款,不論金額大小,要 35 USD。我的問題是,這家 Liberty Reserve 運作這麼有效率嗎?還是經營外幣存匯業務的銀行長期的暴利剝削我們?

數目兜不攏,是我常常看新聞覺得怪異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