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媒體操作最佳實例

PC Home 爭取第三方支付多用途儲值業務多年未果,前幾日其董事長召開記者會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03/id/28160),重炮轟擊,幾日內就見政府迅速回應,承諾三個月內解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3061200103.html)

第三方支付多用途儲值業務是買賣雙方之外的第三方,譬如淘寶網或 PayPal,辦理預先儲值、可用於多用途支付的工具,像悠遊卡。金管局的立場是認為這是一個類貨幣的工具,只有銀行才能承辦。但對岸已發了三百張此類執照給銀行、非銀行業者。相較之下,政府對台灣業者的限制有點是資敵。

這是媒體運作的最佳實例,應該列入公共關係教科書當成案例分析。

看原來的新聞稿,我想記者是新聞稿照發,也沒有能力重新撰稿。以文字洗鍊、推理縝密的程度來看,應該不是發言人寫的,而是董事長親自寫的。內容很專業,表明不是給一般大眾看的 (你一眼就看懂了「三方支付多用途儲值業務」嗎?)。這類程度的專業議題文字,應該是給金管局看的,一般不會成為新聞稿。但是如果直接送進金管局,肯定石沈大海。畢竟他們已吵了五年,多一份說明書,只會歸檔在檔案櫃中。

畫龍點眼的是其記者會新聞稿標題「有這樣的政府,何需敵人」。不管新聞稿內容如何晦澀難解,新聞稿想要遞送的目的:總統、閣揆肯定會直接看到,這樣的標題夠聳動了。如果新聞稿是給一般大眾看的內容,事實、理路會與標題不相稱。唯有原來專業的內容與滇密的論理,才能承擔標題的重量。總統、閣揆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但是在幕僚的解說下,總統、閣揆自會理得。於是幾天內就有正面的回應。


公共關係運作有多種戰術。譬如「出口轉內銷」就是將國內事務先發至幾個國際新聞社,變成了他們外電的稿子之後,國內的報紙就會爭相採用,這比直接發稿給各報紙有效的多。這個案例中,採取的是「手術式攻擊」。目標讀者只有一兩位,卻透過大眾媒介發佈晦澀難懂的新聞。這個方式成功的繞過金管局的層層官僚體制,將議題直接訴諸於有權力、有意願解決的人。以大陸的常用語來說,這是曲線達標。從結果來看,這是一次極為成功的「公共」關係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