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宋鼻涕

蔡東藩擅寫斷代演義。他對各代史的簡評為:漢經學、晉清談、唐烏龜、宋鼻涕、元糊塗、清邋遢。雖有獨厚明代之嫌,但對於其他朝代的評價卻很貼切。特別是唐烏龜、宋鼻涕兩句,尤為生動傳神。

 

最近看獨孤慕雨的《為什麼總挨打--靖康恥的前前後後》(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970488)。當時北宋佔全世界 GDP 80%,軍隊號稱百萬--林沖不就是八十萬禁軍的槍棒教頭嗎?但是在女真人的脅迫下,趙桔、趙桓這對寶貝父子的反應真是令人難以置信。趙桔先是廣徵花石綱,當把局面整治的不可為時,就禪位將爛攤子留給小子。趙桓和戰不定,政策搖擺,與後世葉名琛的不戰不和不守不降不死不走像是師出同門。用人眼光倒是很一致,一概奸佞。後世留名的,盡是小宦下僚。看了上下兩冊,不免覺得粘呼呼的,想擰一把甩了。

 

難怪唱《滿江紅》古譜,唱起來要如此的激昂悲壯;你有狼牙棒,我有天靈蓋。不如此,無以消胸中塊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