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水泥之於溫室氣體

在溫室氣體的產生中,燃煤發電無疑是最大宗。美國的燃煤發電佔美國電力供應的一半,卻佔其溫室氣體產生的 80%

第二呢?在產業界。水泥生產佔全世界溫室氣體產生的 5%。中國的水泥消耗佔全世界的 40%,也就是說,單只是水泥消耗一項,中國就佔了全世界溫室氣體產生的約 2%,遑論其燃煤發電及其它。中國的人口佔全世界人口不到 20%,國土面積更遠低於此,但水泥消耗卻佔 40%,遠超過世界的人均當量。

溫室氣體的排放素有南北之爭,發展中國家的理由也有相當的正當性。但是到達了人均所得過 5,000 USD 的關卡,再以相同的論點來辯護,就會顯得有點失格。

中國的建築其實於九O年代後才大量興建。九O年代的北京印象,就是無處沒有建築工程,煙塵四起。以 30 年的平均壽命來看,未來的十餘年,如果中國政府再不採取有效措施,恐怕還會陷在這種拆拆建建的惡性循環之中。建築廢棄物的處理,也將成為另一種夢魘;而這種夢魘卻不像二氧化碳可以以鄰為壑,是要獨力承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