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孫過庭的《書譜》

喜歡書法的人大概不會錯過唐孫過庭的《書譜》

在他之前講書法的也不少,像漢漢崔璦的《草書勢》、蔡邕的《九勢》、東晉衛恒的《四體書勢》等,但他的《書譜》卻有兩個特點是在書評、甚至是所有的藝術評論中所罕見的。

第一個是表現的方式。《書譜》其實不長,只有三千餘字,原來孫過庭大概只是要將它當成一個完整作品的引言。但是也許是有志未竟或是流軼,《書譜》成為唯一傳世的部份。這三千餘字孫過庭是以草書書寫的。以書法來呈現書法的理論,這大概是所有藝術形式中只有書法才可能做得到的。用音樂來論述音樂、用畫來評畫,都很難想像。唐初書法家輩出,像是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等,但孫過庭的草書在唐代是沒有爭議的第一人。唐高宗李治說孫過庭的書法是「過庭小字足以迷亂羲、獻」,提到這種高度了。以這樣的藝術方式來呈現理,特別有說服力。

第二個特點是《書譜》中不僅提出了他對書法的評價,還提出了具體實現的方法。與仍然膾炙人口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一比,這一點就彌足珍貴。王國維認為詞以不隔為最高境界,這一點仔細讀過的可以約略體會,但王國維可沒教人怎麼寫好詞。孫過庭的《書譜》中,除了傳達他的書法審美觀之外,還提了具體的實踐方法:「至若數畫並施,其形各異。眾點齊列,為體互乖。一點成一字之規,一字乃終篇之准。違而不犯、和而不同、留不常遲、遣不恆疾。帶燥方潤,將濃遂枯。泯規矩於方圓,遁鉤繩之曲直。乍顯乍晦,若行若藏。窮變態於豪端,合情調於紙上。無間心手,忘懷楷則。自可背羲獻而無失,違鍾張而尚工。 譬夫絳樹靑琴,殊姿共豔;隨珠和璧,異質同妍。何必刻鶴圖龍,竟慚眞體;得魚獲兔,猶吝筌蹄。」學書法的基礎工夫紮實下了,這段文字仔細指點了怎麼更上層樓。以一般的文學評論來比喻,孫過庭的《書譜》比較像是作家寫的,而不是學比較文學的人寫的。

最近大陸中華書局出的鄭曉華編著的《書譜》,編、注均佳,還附有諸多法帖,是書法鑑賞入門的好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