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齊東野語》的沈園與鎖喉症


最近看宋朝周密寫的《齊東野語》,一本也是筆記型的稗官野史。看到陸游與唐婉的故事很興奮,以為這是同一時代的第一手報導。在唸書的那個年代沒有聽過《釵頭鳳》的人還真不多。但仔細查了一下,同一時代還有陳鵠《耆舊續聞》講的却有些出入,《耆舊續聞》也是另一本的筆記。現代有少部份學者認為《釵頭鳳》過於香艷不符合陸游身份;而陸游、唐婉、唐婉的新夫趙士程都在紹興、都有戚誼、也都是仕宦之家,依《齊東野語》的說法陸游將《釵頭鳳》寫在沈園的作法根本不可能,各自婚嫁後又貼了大字報,紹興城不炸鍋才怪。好端端的一個故事竟然有這麼多曲折,當初去紹興遊沈園的憑古弔今的情緒原來全無依托。

倒是《齊東野語》中提到鎖喉症及治療偏方。相信鎖喉症就是現在的白喉 (diphtheria)。嬰兒潮長大的人都受過白喉的威脅,而當時唯一的藥劑是問世不久的盤尼西林,藥物過敏測試雖然是標準程序,但還是有危險,過敏致死與病症同樣危險。這病居然也是如此的有淵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