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淮南子與雷電


《淮南子》是淮南王劉安在西元前 139 年獻給漢武帝的書,是道家主要的經典之一。中間有許多句子仍為人廣為傳頌,像是「是故非澹漠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道味十足。

讓我感到極高興趣的是卷三天文訓中的一小段「陰陽相薄,感而為雷,激而為電。」這與現在對雷電的瞭解是極為接近的。現在中文用的陰極、陽極,本來就是中國陰陽思想的一貫沿承,講正極、負極其實也是一樣。所以名字巧合一致不足為奇,重要的是它敘述了性質相對立的兩種物質。但是如果只到這兒,巧合的機會極高,凡是二元論的論述都可能會得到相同的結果。

接下來說是「相薄」,這個就有意思了。這裏講到距離的概念;要接近了,才會有反應。「感而為雷」與現在的物理概念相對照,就是形成電位勢,「激而為電」就是通過電流。把性質相反與距離的概念放在一起論述,大概就不能用巧合二字一語揭過了。

兩千多年前的人真的這麼瞭解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