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全勤獎

 從兩歲半進幼稚園到當完兵這段沒有充分自由的日子,我就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得過一些獎項。當時常見的獎項名目有品行、學業成績、運動、各項技能如畫畫、書法、演講等,甚或更具人性的安慰獎,有時就糊里糊塗的沾染了一、兩項-譬如我小學畢業不知就怎麼拿了個屠宰公會獎,那是從縣長獎、鎮長獎、議長獎、校長獎、家長會長獎等一長串排列下來還不知道要數多久才數得著的獎,獎品是一小盒雄獅水彩。從畢業典禮會場走快到家時,隔壁的大哥哥大概從老遠就看我拗著一張臭臉,跟我說:「說不定他們知道你會畫畫呀。」唉,多會撫慰人心!

 

這些林林總總的各類獎項長大後想想,對我一生影響最重大的竟是全勤獎,這也許是只有四、五年級生才知道的獎項,畢業典禮時頒發。

 

得這獎不難,每個求學階段總有幾十個乃至上百個人得獎。沒有獎品、獎狀,照例就是將得獎人名單唸一次就算表揚過了。得獎人的條件只是不缺席、不遲到、不早退,也沒請過病假等假。公假例外,譬如出公差、參加比賽這還能算全勤。這個獎項由於不是與人分個高低,得獎也沒什麼可以傲人處。

 

我高二以前身體發育不算結實,得個感冒即使看了醫生三、四次,咳嗽還經常是越來越嚴重,經常一發不可收拾,漸成支氣管炎。醫生有時候不得已得打抗哮喘的藥才能暫時壓下咳嗽,但是三兩天後狀況還可能依舊復發,時而發燒那就更不用說了。即使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下,還真是沒請過病假。

 

有一次起床時量體溫近39度,盤算了一會還是決定上學去。當時是這樣想的:若自己一個人留在租來的學生宿舍,有狀況反倒沒人呼應,不如去學校,還有人會照理。而且啊,有些老師上課像訟經,比在宿舍咳得翻來覆去的反倒容易入眠;又或許小學有讀過納爾遜一課的課文,早已銘刻入心。

 

這樣悠悠忽忽、不甚在意的一路唸書下來,到高中畢業典禮時全勤獎又唸到我的名字,才倏然想起我國小、初中、高中都拿全勤獎,串在一起這就是十二年了,心中有所思。

 

大學可沒全勤獎,該翹的課一堂課也沒少翹,只有當時大一必修的《三民主義》,我倒是一堂課也沒缺。《三民主義》這學科我素所不喜,大學聯考時我的分數連均標都沒達到-主義的內容是我認為學問不怎麼的人一家之言,居然得費我大好青春去誦習!而且大學教《三民主義》課的老師上課照例不正眼看學生,只在黑板前低頭往返踱方步,兀自用濃厚的鄉音喃喃自語五十分鐘便是一堂課。嘿,能上完這種課忒砥礪心智的!這是我在大學時自己設下的全勤獎,用來規律我大學散漫無紀的生活作息,我終是也挺過來了。

 

再之後,人就沒個拘束,笑罵也由人;居停處,合則留,不合則去。現在我比較在意的-譬如說-每天四十分鐘的跑步機上了沒?只要沒外出,我是全勤的。整治自己的慵懶怠惰,實在比較有趣、也有用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