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擁核和反核的專家們


反核人士真正比較內行的講的反核理由最後多只剩一個:核廢料的處理,這也是很多人認為核電其實很貴的主要原因,感覺上核廢料是永遠揮之不去的夢魘,因為核廢料的半衰期很長,頗有此恨綿綿無絕期的意思。


對於半衰期 (half life time) 很多人有很多誤解,認為半衰期越長,影響越久。但是如鈾 238,其半衰期幾乎與地球同壽(45 億年)。在科羅拉多州的地表不少,也不見人採取了什麼防護措施。因為半衰期長,代表衰變率 (decay rate) 很低 (二者成倒數關係),影響很小。穩定的原子半衰期近乎無限長,怎不見有人擔心?現在核災變後最主要的幅射來源為 Cs137 (銫的同位素) I131 (碘的同位素)。前者半衰期為30 年,主要衰變模式是 beta (電子),立即又轉為 gamma (光子);後者衰變模式是 beta gamma 都有。半衰期只有 8天,幅射線一下子就變大半了。吃碘片可以減少吸收,而且其可能所致的甲狀腺癌治癒率極髙。有趣的是 I131 的輻射線還被用來治療甲狀腺癌。

真正會造成環境影響的是衰變鏈中半衰期中短的幅射元素,像 Cs137。但它們對人體是否造成影響,那是另一個議題。

要看輻射線對人體會不會產生影響,首先要看衰變鏈中放射性元素的豐度 (abundance),還要看它衰變所放出的幅射線的能量。能量髙也不一定散射截面 (cross section) 大(被人體吸收進而造成影響的機率),而且對人體小劑量幅射的影響也是爭議的議題,最近《Nature》就有主張低劑量幅射對人體有益,畢竟生物是在自然背景幅射的環境下演化出來的。在物理這邊,所有的數字可以算的斬釘截鐵的;但是在對生物體的影響,不確定性較大,是以我們一般採取較嚴苛的標準。

國內有很多反核和擁核的專家,是連衰變率、散射截面都不會算就出來夸夸其談、領導風向的,一輩子可能也沒有在需要配戴輻射偵測器的環境下工作過。我只能說佩服他們敢言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