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延禧攻略—慎刑司與敬事房


最初幾集中聽到慎刑司一詞,心頭為之格楞了一下。前頭毛病已經挑了太多,就先略了過去,誰知到後面越來越多。心裏想,這戲裏的文物這樣考究,編劇好歹花些心思在典章制度上,又不是百度不到。看到了40幾集,敬事房赫然出現,心中怒不可遏,這編劇欺人太甚了!

怎麼説?若編劇不知敬事房、一直誤用慎刑司便罷。但明知敬事房,卻故意用慎刑司,未免太欺觀衆。慎刑司、敬事房都是內務府的單位,先説填刑司。慎刑司是管上三旗的刑名,依刑部律例。正黃、正白、鑲黃這三旗是天子自將,因此由內務府慎刑司管轄説的通。但宮中太監、宮女犯事不該慎刑司管。敬事房管的是帝嗣繁衍之事,戲中的撂牌子、綠頭籤之事,乃至於記録、留與不留,都是敬事房的活。但敬事房也管太監、宮女的懲處。

那麼為什麼編劇既知敬事房,又以慎刑司入戲?想來只有一個解釋:編劇怕觀眾把敬事房的兩個功能給混了,而且敬事房與刑名懲處聽起來無甚關係,於是奪用慎刑司之名。實則慎刑司是執國法;敬事房是行家法。這就是欺人太甚處!

想起一樁舊事。89年春初到北京,讀書人照例是要到琉璃廠踅一趟的,到得榮寶齋,看了有些扇面畫紅樓人物,有些意思,便停步下來。一個服務人員趨了過來,陪著笑臉指著摺扇上的賈寶玉説:「這是咱們中國一部知名小説的男主角。」只得回:「喔,我還以為是那部電影裡的角呢!」一肚子窩囊。

幸好又踅到金石的角落,當時看價格猶可,買了兩塊印材,一方雞血,一方田黃。現在回想起來,買這兩方印材還真解氣。

還沒看完。前頭高貴妃尚在時,高貴妃之父高斌、高貴妃之弟高恆都出場亮過相,現在看他要怎麼收場?這兩人都是史書有載的人物。若撒潑出一堆人物卻收攏不回來,就是編劇、導演沒手段、無能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