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延禧攻略—都原諒了


乾隆三年十月皇次子永璉(中宮嫡子,孝賢純皇后富察氏所出)夭逝,到魏瓔珞入宮的乾隆六年,富察氏的確喪子三年多。但永璉薨同日乾隆諭:是永璉未行冊立之禮,朕已命為皇太子矣。一切典禮,著皇太子儀注行。這是明發的上諭,且喪禮依太子儀注,孝賢皇后不可能不知,沒理由跟乾隆白鬧了三年的饑荒。但是為了鋪陳富察氏的抑鬰心情,劇中乾隆於三年後才拿出藏於乾清宮「正大光明」匾後的密旨示富察氏。為了蓄積劇情張力,這就揭過去了吧!有趣的是,富察皇后卒年三十七,秦嵐也正三十七,是以演來入神。

乾隆十三年二月,富察氏隨駕東巡。三月十一日亥時,死於迴鑾途中的德州(濟南西北)舟次。正史這樣説,但是皇后深夜投水自戕,幾乎無人懷疑。戲中皇后是在內宮中墜樓,想是貪橫店的月色淒美。皇帝偸內弟媳是當時人無不知曉的事,但是帝后失和不由妬而是因欺她娘家太甚。不過內弟媳不是喜塔臘、爾晴,而是滿州八大貴族的那拉氏,説不定與皇太后一族還有些關係。而且福康安生於乾隆七年(不知道為什麼 wiki 説是乾隆十九年?)而且福康安尚有兄長福靈安、福隆安,為了簡化劇情,維持乾隆一代英主的正大光明形象,這些枝節一筆勾去,變成醉後一夜情,這便罷了。劇中傅恆與魏瓔珞藕斷絲連的感情,算是上天給傅恆甜密的復仇吧!

乾隆一朝三皇后,孝賢純皇后、繼皇后輝發那拉氏、孝儀純皇后(死後追封)魏佳氏。魏佳氏原是漢人魏姓入旗籍,正黃旗包衣,故從魏佳姓,這一奌是講究的。魏佳氏的確等到了最後的勝利,皇十五子永琰為她所出,就是後來的嘉慶帝。

看聶遠在戲中演乾隆總不安生。最早看聶遠的戲是《西逰記》,扮的是無甚人性的唐三藏。看他在後宮中廝混,彷彿唐僧進了盤絲洞般唐突刻板印象入木三分了。至於吳謹言,戲中沒什麼好挑剔的,是戲外的風波。不是因為得罪了權貴,而是因為聽來行事風格與劇中人物相類。一個演員若只會演自己,將來前程有限。

後記:看到末了,岔去看《如懿傳》一、兩集,然後就倏然而止了。喜歡看周迅的戲,但她的額頭被瀏海遮去大半,看起來不復青稚。但是停戲是因為她的姓烏那拉氏,這與前頭的輝發那拉講的是同一個。至於孰是孰非,自己查一下吧!與劇無關的失誤變動,只能說是編劇憊懶。

彩蛋:乾隆的八字

劇中演到乾隆懷疑自己的身世,太后掐指一算,唸出乾隆的八字:辛卯、丁酉、庚午、丙子,這是命理學上極有名的一造。以前看到髙陽小説提過,特地去買《四柱滴天髓》來看,這是命理學中的重要著作。四柱是指年、月、日、時,八字以天干地支記,故得八字。命主是日干,譬如乾隆的日干是庚,庚辛金,所以是金命。為什麼日干是命主?因為宋以前只有六字,以當時的最後一柱做命主理所當然,這就沿用到八字時期。乾隆的干支中有三金、三火、一水、一木。天干的四字庚、辛、丙、丁是火鍊秋金命,聰明秀異,秉賦甚厚的強勢命造。五行缺中央土,通達四方。若為帝王,是開疆闢土之主。而地支子午卯酉(十二地支的 14710),局全四正。但是子午卯酉謂之四柱桃花;年上地支之卯,見時上地支之子為咸池,煞犯桃花,這叫遍野桃花。帝王有六宮,看似必然。

戲中魏瓔珞為激出乾隆胸中淤血,講乾隆於後宮遊走取媚,實在是從這遍野桃花的命格所引。正史、野史兼採,添加逸趣,就不忍再苛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