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二維材料於半導體和能源產業的應用



二維材料原來在凝態物理的理論中是無法存在的。有理論説二維系統不存在長距離的秩序。但好的物理學家總也有錯的時候,2004 Andre Geim Konstantin Novoselov 一起發現了石墨烯第一個實驗真正做出的二維材料,用的方法就只是用膠帶(scotch tape)去粘石墨,從石墨上成功剝離出單層的石墨烯。這個工作得了 2010年的物理諾貝爾獎。使用的膠帶 scotch tape 也因此聲名大噪,在物理圈裏有特殊意涵。

然後發展就快了。譬如説,2011 Radisavljevic, Radenovic, Brivio, Giacometti and Kis Single-layer MoS2 transistor 一文中試圖用也是二維材料的二硫化鉬 (MoS2) 當成電晶體中的通道(channel),在幾 nm 的尺度時它的表現比矽好太多了,漏電流很小,因此功耗大幅節省,這是半導體製程還能繼續往下推進的重要助力。又,這篇文章在 8 年內有近 8000 次的引用,這是我看近年來最髙的,影響深遠。

看一看科學與科技發展時程的差距:2004 年發現,2010 年得奬,2011 年設計應用,幾年後就會進入產線。我們學術與產業分離的硏究體制應該改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