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晶圓代工產業的非常規競爭-eMRAM


台灣的製造服務業的慣常思維是將自己定為服務業,預測顧客的需求並滿足客戶是其一向的策略,連研發也是。這樣做在過去有個好處,不會虛擲金錢在沒有顧客青睞的技術開發。

但是這樣做有個顯然的盲點:顧客不會比台灣的製造服務業更瞭解生產製造的前景,因此從顧客方展望的需求可能是短視的。

有自己產品的公司一般都需要有分散風險的技術開發投資。短期來看,有些投資是浪費掉了。但是在技術突然有大轉彎時,比較能快速趕上,甚至以之取得優勢。

晶圓代工產業以前競爭的主軸以摩爾定律為主軸-微縮、微縮再微縮!但是有新的材料和物理機制出現時,它橫空出世,打亂了原來的常規競爭軸線。嵌入式磁性隨機存取記憶體 (eMRAMembedded Magnetic Random Access Memory) 就是這樣的例子。這場競爭的勝負將影響晶圓代工產業的生態。現在也是重新檢視過去的研發策略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