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規避匯兌風險應為企業基本技能


1997亞洲金融風暴,美金對台幣的匯率從 126瞬間跌到 134,跌幅近 30%,當時各大企業的匯損比今年第一季台幣小漲 6%的影響要嚴重多了。

那時候為了處理公司與投資銀行關於匯率避險產品官司的問題,狠狠的讀了一大票衍生性金融產品的書。不是立志要管財務,而是不讀連訴狀都看不懂,遑論制定訴訟策略。也請了一個專家證人,是個旅居澳洲的印度人,據說他靠顧問、寫書為生。乖乖,他的鐘點費比律師還貴!後來有次進了史丹佛書店,發現關於衍生性金融產品櫃子上的書有一半是他的,才知道他是收便宜了。

那次官司大獲全勝,但對於我最有收益的是對國際商業官司程序以及衍生性金融產品的了解。事後寫了文章在報紙上發表,居然有專業的金融主管人員前來討教,才知道跟高人請益過,值。


又過了廿年,台幣小升值了。第一季上市、櫃公司財報匯損的額度令我訝異,才知道過去企業在央行的羽翼下嬌慣了,對於企業應該自己照料的匯兌風險完全無視,廿年前翻天覆地的近乎滅頂之災完全沒有在企業的財務經營上累積知識。想來可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