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癌症探秘

這是一本容易讓它庸俗的名字《癌症探秘》[1] 所掩蓋而被忽略的書,英文書名亦然《The cancer chroniclesunlocking medicine’s deepest mystery》。

這幾年沒少看關於癌症的書,像《細胞反叛》[2] 、《基因叛變記》[3] 等。不只是因為年紀大的人關心健康,也不是因為約有百分之廿的人終將死於癌症的切身之感,主要的原因是癌症與生命的現象是如此的接近,暸解癌症是瞭解生命現象另一種的觀照方式。

還是先說書好看的原因。好看的科普書大致有兩種:一種是作者在研究領域卓然有成、而寫書有出版社的編輯當教練,教說故事的能力,像許靖華的《恐龍大滅絕》與《古海荒漠》都屬於這一類。這種書的好看是因為作者參與了學科的發展,能夠引領讀者親臨其境,看當初怎麼遭遇問題、如何困頓挫折、又如何的峰迴路轉柳岸花明又一村。其中的細節非當事人不得而知,臨場感十足。又因為是大師之作,激盪心智也是自然的。這個經歷對於想做研究、正在做研究的,也能受益。另一種是會寫作而專注於科學的發展,像本書及作者。能寫科普的書或文章,自然也有相當的科學訓練的背景,像作者還常常參加專業的會議。研究不是自己做的,沒有前述的臨場感;但是由於在專業是業餘的,寫來就有對讀者的自然貼心。另外,說故事的能力是職業本事,所以在脈絡、節奏、演繹,不是以科研為志業的人所能企及的,讀來宛如小說,卻又有知識的進帳。這本書是第二種的好。

看他怎麼開場。第一章的回目是「侏儸紀的癌症」,作者是從一塊恐龍骨頭化石中的一塊瑪瑙化的異常結晶談起,最後 1999 年維玆克教授與其同僚在知名的學術期刊《The lancet》上發表,證實這是骨頭中的移轉腫瘤。是的,遠在中生代癌症就存於地球之上。這大概是專業科普作家才能營造的開場,一讀到這一段,我就無法釋手。可是作者沒有依章法接著談史前人類的腫瘤,第二章的回目是「南亞的故事」。南西是作者的妻子,罹患了乳癌,而乳癌在女性罹癌種類中是移轉比例最高的,原發性的腫瘤比較容易控制,一旦移轉就麻煩了。花開兩朵,各表一枝,作者由此一處開啟了臨床治療的一線,而另一線是學術研究的結果,是主軸,兩線交互進行。這就是我說的會寫。

這是今年天下文化八月出的書,英文的是去年六月出的,我相信裏頭的知識夠及時。這本書花了 62頁來敘述引用文獻,這也是少見的精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