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英國的食物

你在英國以外那一個地方吃過英國餐廳?沒有,至少我沒碰過,我也記不起那一道有代表性的英國菜。

倫敦是世界金融中心,環球募資的最後一站通常止於此,然後定價。定價完募資成與不成決定後就結束,然後行程就鬆下來了。辦理的投資銀行是把錢不當錢花的主,通常到每一個城市都會帶這巡演 (roadshow) 的客戶到各色米其林餐廳,雖然日夜兼程、鎮日說話、身子乏的全無味口。但是在倫敦結束行程的慶功宴,投資銀行的全陪與地陪帶去的很少是英國餐廳,台灣的客戶就直接帶到中餐廳。顯然對英國菜的認知雖然不是舉世皆然,但至少不是我一個人的偏見。

跟投資銀行旅是在金錢傘下走路,除了行程緊湊些外,不會受一丁點委屈,自己的行程就有有些探險的成份。在英國,驚奇多來自於食物。有一次打國際官司,管轄法院是倫敦高等商務法院,就在律師事物所附近住下了。英國人下午茶真是不可一日或缺,時間一到,準時停工歇息,一群律師陪你喝下午茶,偶而穿插三兩句與案情有關的話。點心雖好,情境也輕快閒餘,律師 billable 時鐘可卻照跳。每日例行的下午茶,算下來一次要花三千英磅,心情只有以龍吐珠的英文名字可以比擬。有天律師覺得罪過了,請我到餐廳吃中飯,前菜、主食就不贅述了,問我要什麼甜點?我說要傳統的英國甜點,律師代點了,其它人臉上帶一絲捉狹的詭譎笑容。甜點上了,長相倒也晶亮白潔。我見他們捉狹的眼神,不敢下叉,問了問什麼材料做的?竟是豬油 (lard) 拌細糖!Thanks, but no thanks. I pass

又有一次到蘇格蘭去買厰、機器,因為是出錢方,對方在第一晚就帶到當地最好的餐廳培養感情。我瞄了下菜單,乖乖,百元英磅起跳,還已是廿年前的價格。問我到底吃了什麼,現在記得的是一塊死硬、橫纖礙牙的豬排,以及一盤用大紅豆搗的爛泥,而且二者全無滋味。

同行的還有財務經理,個頭嬌小。財務長臨出發前殷殷相托,要照顧她周全。英國人其實中餐都甚儉約,常常一塊小、冷三明治就打發了。這位財務經理每到下午三、四點就餓的荒。我只好在每次開會攢下餅乾、起司,暗地裏遞給她。可問題沒解決,有一天財務長打電話來抱怨,說財務經理跟她哭訴,因為飲食完全不適應,想家了,這下問題大了。好不容易捱到週末,帶她到附近的愛丁堡,誰想未到 The King's Mile,她就興奮起來了。她看到麥當勞,解鄉思了!

所以習近平訪英最想吃炸魚和薯條,我充份理解,而且寄以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