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油價為什麼下跌?

說頁岩油是油價下跌的元兇 [1] 只是部份事實。頁岩油的存在由來已久以及最近開採技術的進步水平鑽井和水力壓裂技術這的確是事實,但美國頁岩油在國際石油市場的份量有多重?

全球每日原油產量約 8500 萬桶 [2]OPEC 組織占 3000 萬桶,而美國頁岩油不過是 100 萬桶,占 1% 多一點。當然,期貨市場有時需要精細平衡 (detailed balance),極小的產銷失衡,也可能造成價格劇烈變動,這也見於其他大宗貨品 (commodity) 市場,譬如 DRAM。但 OPEC 是唯一毋需考慮美國反壟斷法的組織,有充分的彈性來回復平衡。像在阿拉伯之春時的產銷平衡,OPEC 就說了算,2% 的缺口,也能輕易補得上。

這次油價狂跌,為什麼 OPEC 得不到共識呢?我猜是美國因素,但不是來自於頁岩油。最依賴石油輸出的是委內瑞拉,也是全球石油蘊藏量 [3] 最高的國家,卻是美國後院極頭痛的鄰居。油價下跌,委內瑞拉首先會飽受打擊。但更主要的目標是蘇俄。烏克蘭事件仍然持續發燒,歐美的經濟制裁見效緩慢,直接的軍事衝突想也不敢想,怎麼辦?原油價格下跌衝擊最直接。現在的原油價距近一次的高點已近乎腰斬,利潤的削減幅度當然更大。以前幾十年冷戰無法完成的,用經濟的手段讓蘇聯解體了。這次不過是如法泡製。看最近盧布的跌幅,覺得開始奏效了。

不過還有一個問題,美國打的算盤為什麼 OPEC 要跟著附和?答案是 ISIS。蘇俄和委內瑞拉對於 OPEC 成員都是遙在天邊,但 ISIS 是心腹之患。且 ISIS 的明確目標,不就是這些肥得流油的國家嗎?ISIS 每日經由原油輸出可掙百萬美元,所以攻城掠地,無往不利。但 ISIS 的原油輸出是經由黑市,價格較差。如果油價降到接近成本,ISIS 的經濟來源就算斷了。所以 OPEC 開會減產只是擺擺樣子,真正的結論卻是要迫使油價再下降。

對於美國這是一箭三雕,這比同時處理政治、軍事問題要簡單的多了。所以 ISIS 問題沒解決、蘇俄沒從烏克蘭收手,油價短期內很難回升了。所以 TVBS 方念華的國際新聞是有道理的。天下的事,卻比街坊鄰居與我們更相關。再忍一天,下周油價還要降 0.8 元。

Refer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