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7日 星期日

3D 列印

3D 列印已悄然的進入我們之中,不管你查覺到沒有。
最近去看牙科,醫生建議裝兩個牙套。牙套以前醫生建議用貴金屬材質的,因為需要一些韌性。這次醫生建議用陶瓷的,但是價格卻昂貴如貴金屬材質的。我問他為什麼他改變建議?他說現在牙套已經開始採用 3D 列印。用 3D 列印,牙套與牙齒可以達到完全密合的狀態。他接著解釋說,後排的牙齒基本上比較合適,因為後排的牙齒只有承受正向壓力,簡單的結構即可應付。相較於後排的牙齒,前排的牙齒需要多層次的結構,同時有銳利的鋒面及韌性,猶如武士刀需由多層次的鋼與鐵鑄造,現在的 3D 列印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達成這樣的結構。
裝的時候兩個牙套醫生只花了廿餘分鐘就完工了。交待的只是廿分鐘內不要進食,讓粘膠乾了。他甚至沒提一週後回診。
所以我現在身體已經有一部份是 3D 列印的了。我前面說「3D 列印已悄然的進入我們之中」,沒說「我們生活之中」,是因為真正在我們身體之中。這一次是牙齒,下一次是什麼?你猜。也許是膝蓋骨,也許是心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