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排油」減肥

我以前一直以為「排油」是類似「人體磁場」一樣,是賣草藥的人向壁虛構出來的,是話玲瓏的台詞。最近看威力纖 plus 的案子中提到了禁藥 cetilistat 才知道真的是「排油」。

人體脂肪的吸收其中之一機制是經胰脂肪酶 (pancreatic lipase) 裂解腸子中的三酸甘油脂 (triglyceride)沒有胰脂肪酶,三酸甘油脂無法水解成可被吸收的自由脂肪酸 (free fatty acid),就直接從腸道中排出去。而 cetilistat就是胰脂肪酶產生的抑制劑 (inhibitor)。這真是「排油」了!

只是這樣抑制油的吸收,當然要付出代價。常見的副作用是油稀便 (oily, loose stools)、大便失禁 (fecal incontinence)、常要上廁所 (frequent bowel movements)、脹氣 (flatulence) 等。這些都是腸子中滿是未分解的油很容易想到的現象。如果這樣敘述沒有感覺,吃一整副烏魚子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烏魚子滿是油,經過腸道時人體產生的人體產生的不足以裂解其中所有的油脂,其餘的就會從腸道中直接排出。

另外,因為缺乏油的攝取,因此脂溶性的維他命 (fat-soluble vitamins) ADEK 的攝取也會受到阻撓。長時間服用,缺乏這些維他命的症狀就會浮現。


現代醫學已開始利用人體傳輸機制來對抗疾病,譬如抑制對血清素 (serotonin) 的吸收以治療憂鬱症,降低對胰島素的抗性以控制血糖等。但這些都是在療效及副作用的評估下的權宜。對於飲食及體重,食物控制及運動是代價最輕微的作法。又要吃的好,又要身材曼妙,天下無此等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