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All that gold!

對黃金有沒有感覺?由於最近幾年的經濟及金融動盪,各國央銀紛紛加碼買進黃金。今年金價崩跌,各國央行慘賠。美國聯準會自 2011迄今就賠了五千多億美金。中國大媽就更不用說了。

新聞 [1] 中說「倫敦世界黃金協會(WGC[2] 預估,持有占總開採量 18% 黃金的世界各國央行,今年最多將增持 350 公噸黃金,價值約 150 億美元。」,其實央銀的蛋頭們並不傻,這個數字其實是顯示在減碼之中。

全世界自有文明以來已開採的黃金約 17.4 萬噸 [3]。如果把它鑄成一塊大金塊,是一塊 21 立方公尺的大金塊,不是很大,是不是?每年新開採的黃金約二千噸。所以今年各央銀新添購的 350 噸約只佔新開採量的 17.5%。與以前的持有率相較,是略為減碼。

WGC Numbers & Facts [3] 是個有趣的網頁,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故事及事實,建議一看。其中講到 In 95 BC, Chinese Emperor Hsiao Wu I minted gold commemorative piece to celebrate the sighting of a unicorn. 這也許是全世界鑄紀念金幣的濫殤。但這段文字犯了幾個錯;第一個是元狩元年,是 122 B.C. 而不是 95 B.C. 獲獨角白麟,這是中國帝王有年號的肇始。另外,漢武帝少有人稱孝武帝,雖然漢文帝也稱孝文帝。其它的也許還好。


最後談一下金本位 (gold standard) [4]。在通貨膨脹的時刻,人們總會緬懷金本位的制度。從新聞中算一算現在的金價,一噸約四千多萬美金。全世界已開採的黃金算來只有七兆美金的市場價值。這個數目只比美國一國國債的數目稍高。雖然金本位不必要求百分之百的準備,但總是要有發行貨幣的相當的百分比才有辦法支撐信心。以現在世界經濟的規模,金子的價值佔的百分比已微不足道。何況用來當準備金的黃金只佔開採總量的 18%60%以上的黃金都戴到仕女身上去了。金本位的日子早已經遠颺了。

Refer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