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倚天屠龍記》裏的明教

最近看陳學霖的《明初的人物史事及傳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707787,才發現《倚天屠龍記》的明教可能是信錯教了。

小說中引入明教是因為要引入朱元璋,帶出明的國號。朱元璋原受小明王韓林兒節制,而韓山童、韓林兒父子也在明教座下,這一切安排的好像合情合理。但是正史上的記載都說韓氏父子是白蓮教,韓林兒的祖父也是白蓮教。明教沒被提過。

有幾個教派一直被混著談:摩尼教 (明教)白蓮教及彌勒信仰。吳唅 (就是那三位因《三家村夜話》揭起文化大革命其中之一) 的主張顯然是這些信仰在元末已交互混雜,所以名稱或有混雜,這是 80年代以前的主流看法。80年代後,這個看法開始受到質疑。

摩尼教是基督教伊朗馬茲達(祆教)教義混合而成的波斯宗教體系,唐時經西域輾轉傳入中國。摩尼教在中國又稱作明教,是因為信徒稱呼他們的神為「明尊」。明教入中國後因受唐武宗會昌滅法,逐漸融入道、釋而本土化。白蓮教源於淨土宗。裏面有彌陀信仰、彌勒信仰等。

代宗鑒作《釋門正統·斥偽志》,列舉了三種"邪偽"之教:摩尼教、白雲宗、白蓮宗[2]這裏的"邪偽"以及下文的"食菜事魔"自然是因為流派不同而黨同伐異,不必理會。但是因為受佛教的影響、或為佛教的衍派,而其行為相類"食菜事魔",所以被歸類相近。《佛祖統紀》中的記載也大致如此。

明教的經典主要是《二宗、三際經》,然而也有《大小明王出世經》。這是支持韓林兒自稱小明王的證據。但白蓮教最主要經典《大阿彌陀經》說「佛言:阿彌陀佛光明,明麗快甚,絕殊無極,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而為諸佛光明之王。」所以明王是指阿彌陀佛,而且與韓家三代正史載信仰白蓮教相符。這是較近的看法。

金庸寫小說自然不必受這些細瑣考據束縛;有波斯美女黛綺絲當然增色不少。

Refer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