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在人腦植入假記憶?

現在已可以在老鼠腦內植入假記憶。但如報導中說的,人腦較為複雜,目前還沒有辦法。

人腦的長期記憶要先從海馬迴的暫存區 (像電腦中的 DRAM) 反覆寫到大腦皮質 (像是磁碟或 flash 的永久記憶區),而這個程序可以持續長達兩三年。大腦皮質的發達是人類異於其它哺乳類、甚至其它靈長類的地方。我們的做夢就是執行這個功能的重要程序之一。

這個實驗其實還不能說是植入長期記憶,因為類似恐懼這種情緒性的反應是由杏仁核主導。杏仁核屬於邊緣系統,是腦部比大腦皮質要早的組織。而且這些對恐懼的反應似乎不必經過海馬迴到大腦皮質的反覆刻寫,杏仁體另有其它途徑來記憶;恐懼是生物生與死的關鍵問題,在演化早期就應該發展出來。

曾經有一個失去長期記憶功能的病人,醫師與她握手時手中有微剌物,她經驗了一次後,儘管她不記得這個醫師,也記不得握手這個情境,但是醫師以後再伸出手來,她卻再也不肯握手。

另外,儘管記憶是可以塑造的;我們每一次回想一件事,其實或多或少的也變更了原記憶的連結;我們的腦中似乎另有機制在監測這些記憶是否真實。當我們的「記憶」與真實狀況有差距時,而我們敘述這些「記憶」時,腦造影的技術已可以偵測到不一樣的生理反應。

以電腦的語言來說,對每件事件的記憶我們也許沒有一份備份來判別是否失真,但似乎至少有一個關於這份訊息的 ECC (Error Correction Code)。當原訊息開始扭曲變形時,大腦裏就有機制隱隱感覺不對,這也是下世代測謊器的原理:不再訴諸排汗、心跳、血壓這些較間接的生理指標,直接由大腦的反應來判讀。

所以,離可塑記憶那天還早。但我們末經植入的記憶也不是那麼牢靠;像歷史一樣,它是依我們的意願點滴、連續塑造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6%A4%8D%E5%85%A5%E5%81%87%E8%A8%98%E6%86%B6-%E9%BC%A0%E7%89%88%E3%80%8A%E5%85%A8%E9%9D%A2%E5%95%9F%E5%8B%95%E3%80%8B-20130727000940-26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