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閒情外的閒情


最近把閻崇年的《大故宮》12 給看完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1626

這本書好處之一是第一冊附有一張完整、詳細的紫禁城地圖,比北京故宮博物院宮網的還詳細。看歷史小說、歷史劇時,房屋的座落、人物的動線就清楚了。有時候還會發現一些作者、編劇的小錯誤。像《慈禧全傳》中高陽寫咸豐及恭親王由一母帶大,情份特殊,說皇子住在東五所。其實是北五所,位置在東六宮之北,已近皇城的最北邊。看《步步驚心》、《後宮甄環傳》也是如此,可以按圖索驥。

不過這些影視片卻是在浙江東陽店影視區拍攝的http://baike.baidu.com/view/2311883.htm。建的時候是依 1:1 的比例仿紫禁城。所以中景拍來應該十分真實。遠景有山為北京所無;近景的擺設只能用山寨版。但已是十分考究。

閻書只講主要宮殿,大致上中和、保和、太和、乾清、交泰、坤寧、養心殿,東、西六宮的名稱、沿革都講齊了,但是像供養皇太后的慈寧宮、唱戲的暢音閣、漱芳齋、皇子居住的北五所、御花園等都還有待填補,也許還有《大故宮》3

各宮殿的規制講的很清楚,像是重檐廡殿頂、重簷歇山頂、硬山頂、懸山頂等都講得很清楚,但是比較不是站在建築的觀點來看。如果有一些更細節的建築描述會更有趣,但那就不是三兩百頁的書可以說的了的。另外講東西六宮時講了比較多后妃的事。一般后妃的事比較少見諸史料,除非影響政局的事。閻書中說的多些,不過歷史小說、歷史劇也喜歡以此為材料。像高陽的《安樂堂》中講的廢后吳氏、萬貴妃、紀妃等,閻書閏自然是要提的。

這類書是閒情外的閒情,看小說、電視劇小菜外的小菜。但是如果要寫些什麼的時候,沒有這些仔細材料做肌里,卻是張羅不出一幅實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